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图书推荐
2016年4月“世界读书日”经典荐读(一)
日期:2016-04-26 00:00:00  浏览量:985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626663.jpg

牛奶可乐经济学:最妙趣横生的经济学课堂

作 者:弗兰克(美)

出版社:人民大学出版社

导读:《牛奶可乐经济学:最妙趣横生的经济学课堂》,书中千奇百怪的例子,加上妙趣横生的分析一定会对你有所帮助。经济学家罗伯特·弗兰克另辟蹊径:让每位读者都成为经济学家。他在自己的经济学概论课上,布置了一篇书面作业:“利用经济学原理,探讨你亲身观察到的事件或行为模式中的有趣问题。”他在课堂上说,“文章字数有限制,500字以内。很多出色的论文比这还要短得多。文章里面不要掺杂复杂的技术。要假设你是在给一个从没上过经济学课的亲戚讲故事。最好的论文,普通人一看就明白了,而且一般都不用什么公式和图表。”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533499.jpg

追求卓越

作者:托马斯·彼得斯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导读:托马斯·彼得斯的《追求卓越》开启了商业管理书籍的第一次革命,真正将管理的科学性与艺术性密切地结合起来,成为轰动整个管理世界的经典法则。该著作自1982年出版以来,被译成近20余种文字风靡全球,仅在美国就销售了600万册,全球发行量高达900万册!该著作创造了“彼得斯时代”,是有史以来最畅销的管理类书籍,许多跨国大企业视彼得斯的著作为发展创新的经典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553986.jpg

垂直攀登:稻盛和夫的人生智慧与经营哲学

作者:稻盛和夫

出版社:

导读:本书揭示了稻盛和夫缔造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拯救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制胜武器;介绍了经营者应有的思想方法和经营原则,提出了让每个岗位都充分灵活起来的良策;解读了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经营十二条”及“阿米巴经营”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手法;直指稻盛哲学的核心,让你知道应该学什么、怎样学,使读者可以快速地借鉴和运用并获得成功。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66901.jpg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作者:彼得·德鲁克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导读:彼得·德鲁克教授是当代著名的思想家、一代管理学宗师,所著《管理的实践》、《公司的概念》、《管理:使命、责任、务实》、《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等著作成为众多管理者的案头必备丛书。《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于1966年英文首版,一出版即获得了一致好评,成为领导学领域的奠基之著。该书精辟的见解和睿智的思想不断给人以新的启发和思考。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622951.jpg

大败局

作者:吴晓波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导读:这本书被列为影响当代中国商业界二十本书之一,可见其影响与地位。该书是一本关于中国第一批民营企业失败的教案,它全程回放了十多年前创立的那批新兴民营企业中最著名的十家企业跌宕起伏的命运和企业家悲壮的陨落,揭示了这批企业由盛极而衰落的失败原因,同时也给读者留下了沉重思考。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636878.jpg

从一到无穷大

作者: [] G. 伽莫夫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导读: 本书的内容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学等。作者从数论开始,带出所谓三度和四度空间的问题,并简略地介绍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接着介绍微观世界如原子、细胞等,最后以天体和宇宙的来源来作结。本书阐释了一种科学发展的整体概念,不但令读者对每个学科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并且能够激发他们对科学的思考。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650690.jpg

时间简史

作者: 史蒂芬·霍金
出版社: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导读: 身患顽疾并缺乏活动能力的人,要写出一本与最尖端科学研究有关的普及读物的困难之处,绝非常人可以想象。难得的是霍金(Stephen W. Hawking)用充满乐观及风趣的笔法,将读者带往时间研究的最前线。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72870.jpg

千年一叹

作者: 余秋雨
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

导读: 笔者以一个中国文化人的身份,用三个月的时间,踏上一个充满惊险的旅程:从希腊出发,南下埃及,再穿过中东的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伊拉克、伊朗,再走访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等十个国家,探索「人类文明的经络系统」。作者在书中对古代文明的兴衰、当今文明冲突的根源、中华文明的独特性都作出了细微的观察与深刻的反省,为读者带来惊喜、感叹与深思。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720837.jpg

乡土中国

作者: 费孝通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导读 : 这本社会学经典作品。作者在书中提出不同的民族之间有许多不同之处,包括生理、心理以及文化思想。换言之,在不同的民族中,可能有不同的生活和思维方式方式、是非、概念,需要作出比较。本书非常难得,它在一九四七年出版,却能够引用外国的观点而又并非纯粹用这种观点来看中国,并且看到中国人跟外国人的观点不同之处。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731782.jpg

万历十五年  

作者: [] 黄仁宇
出版社:中华书局

导读: 历史不易写,中国历史尤其不易写。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以独特的手法,从尊权黑暗明朝的统治阶层中取了一个横切面,再把它放在他的「显微镜」式的史笔下,写出了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表面冠冕堂皇,而骨子里却是腐朽衰败的反差。全书末段尤其发人深省,足以为后人鉴。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744352.jpg

历史深处的忧虑

副标题: 近距离看美国之一
作者:
林达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

导读:主要是向读者们介绍美国人在《美国宪法修正案》保护下所拥有的几项基本人权(请注意,刚用的是“保护”而不是“赋予”,因为在美国人的意识里,人权是天赋的,是不证自明的,而不是法律,更不是政府所赋予的)。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756882.jpg

人格的潜力与成熟 : 马斯洛的23个成功守则

作者:马斯洛

出版社:河北教育音像出版社,2004

导读:人本主义心理学家大师马斯洛所提出的“自我实现”与“追求卓越”成为了当代人最推崇的口号和信念。他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生活的思维方式。他在书中的名言“生命的内在价值有一部分来自成长过程中,以及达到成长境地后所获取的内在快乐。”改变了当今世界多少人的生存方式。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837537.jpg

幸福之路

作者: 贝特兰·罗素
出版社: 中央编译出版社

导读:罗素的《幸福之路》虽然写于大半个世纪前,但书中分析快乐与不快乐的原因却是历久常新。无论处于任何时代,人都会经历快乐与不快乐的时刻,作者特别指出导致不快乐的原因,教读者多点认识自己,更提出一些可以引领大家走向幸福之路的方法,甚富启发性。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854486.jpg

美德书

作者: 威廉·贝内特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导读:《美德书》为前美国教育部长所编。其中的文章可读性很强,既有安徒生、格林童话、伊索寓言等浅显的文章(但这些伟大经典的儿童文学不是针对全人类而着吗?)也有马丁路德金、林肯等政治性人物的激昂演讲稿,还有莎士比亚、惠特曼、雪莱等文学大师的优美文稿,这是一本深邃的书籍,是值得成年人率先捧读的教育读物。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913744.jpg

傅雷家书

作者: 傅敏 编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评语 : 本书是著名翻译家傅雷写给儿子傅聪的书信辑录。虽然书中不少内容和音乐有关,若单从艺术的观点来说,代入任何一种艺术,同样行得通。书中书信言词亲切坦诚,作者对儿子的劝喻提点、对人对事的看法,不论大道理小事情,都很值得年青读者思考。作者文笔简洁流畅, 可读性十分高。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926883.jpg

成长

作者: 凌志军
出版社: 海南出版社

导读: 作者以北京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精英作为分析对象,指出他们不见得更聪明,所受的教育亦跟其它人没有太大的不同,但是他们却是成功、快乐、富有的典型。以个案式的介绍,作者以轻快的文笔描绘出每位精英在成长过程中关键性的情况和事例,归纳出他们成长的共通的法则。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941259.jpg

生活简单就是享受

作者: 艾琳·詹姆琳
出版社: 春风文艺出版社

导读: 原来「生活简单」这回事,说时容易做时难,必须时刻有颗醒觉的心,在繁忙琐碎、太多诱惑而不知所措时,可以硬下心肠,不作无谓的事、无谓的花费,不要为别人的想法而活,不强求自己及别人。简单的生活源自简单的思维,任何事复杂化只会令自己钻入死胡同。陶渊明谓:「悠然见南山。」南山就在眼前,你看到了吗?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4951356.jpg

百年孤独

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哥伦比亚)

出版社:南海出版社

导读:本书获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书中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04495.jpg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作者: [捷克] 米兰·昆德拉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导读: 本书的英文名是「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其实轻来自重,生命可以是轻松,也可以是沉重,书中的两个女主角就分别代表了生命中的轻与重。一个是典型的现代女性,有不少的经历,觉得自己的生命轻得像羽毛,经常飘来飘去,没有一处地方是据点。另一个是个较为简单的女性,她要求的就是爱情,生活很重很痛苦,但唯有这样她才感到自己真真正正的存在。本书已改篇成电影布拉格之恋, 读者不妨一看。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017807.jpg

红高梁家族

作者:莫言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导读:《红高粱家族》是莫言1986年向汉语文学、乃至世界文学奉献的一部影响巨大的作品,被译为二十余种文字在全世界发行。小说通过“我”的叙述,展现了抗日战争年代“我”的祖先在高密东北乡上演的一幕幕轰轰烈烈、英勇悲壮的故事。爷爷、奶奶、父亲、姑姑等先辈,一方面奋起抗击残暴的日本侵略者,一方面迸发着让子孙后代相形见绌的传奇爱情。小说洋溢着丰富饱满的想象,以汪洋恣肆之笔全力张扬着中华民族的旺盛生命力。通过这部作品,作者把他的“高密东北乡”安放在了世界文学的版图上。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436736.jpg

目送

作者: 龙应台
出版社: 三联书店

导读: “目送”共由七十四篇散文组成,是为一本极具亲情、感人至深的文集。由父亲的逝世、母亲的苍老、儿子的离开、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出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出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正如作者所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041611.jpg

雨季不再来

作者: 三毛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化出版社

导读: 当三毛还是二毛的时候, 她写下了《雨季不再来》, 这些在她17-22岁之间所发表的文字, 真实地呈现出从青涩敏感的二毛, 蜕变为智慧成熟的三毛的成长的过程。而《雨季不再来》中透露的纯情和美感, 可以清楚地印证她传奇般性格的痕迹。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052831.jpg

围城

作者: 钱钟书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导读: 本书最独特的地方是作者对人物的描写很细腻贴切,并且全都以讽刺和幽默的手法来处理,非常尖锐和独特。此外,作者对一些情节的描写非常生动、戏剧化,他一方面描述表面发生的事情,同时又带读者了解每一个人物的心理状态,让读者看到人物的多面,有置身其中的感觉, 可读性很高。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125961.jpg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导读:《平凡的世界》被读者誉为是中国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路遥的笔下,在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敢于奋进,勇于进取的年轻人,代表了那个时代的声音。书里是对于新农村的全景式的描写,突出了从以前的农业模式向新的经济形式的转变,是改革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孙少平,孙少安,金波,田润生,田晓霞等许许多多各具特点的青年人,他们是整个时代的代表,是整个时代的主人公。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135104.jpg

青灯

作者: 北岛
出版社: 江苏文艺出版社

导读 : 本书是北岛先生的散文集, 收录了十一篇作品, 并可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忆念, 就像灯火辉煌的列车在夜间一闪而过, 给乘客留下的是若有所失的晕眩感; 第二部分则是游历, 文笔精炼如诗, 情感如压抑的火山, 蕴涵爆破力量。青灯素帐, 烛影惶惶。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147231.jpg

张爱玲精选集

作者: 张爱玲
出版社: 北京燕山出版社

导读:本书是“世纪文学60家”系列之一。入选作家均以“精选集”的方式收入其代表性的作品。张爱玲是一个善于将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享乐主义者,又是一个对生活充满悲剧感的人;她就是中国文学史上为数不多的能将才与情融为一体的作家。本书是这位才女的经典集萃之一。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158293.jpg

红顶商人

作者: 高阳
出版社: 三联书店

导读:近代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胡雪岩如何从身无分文,摇身变成中国巨富,兼能头戴红顶; 高阳用更宽阔的角度去看他的传奇:在清末中国的官场中,在列强的政治和经济侵略中,在农民的生产工业化中,如何找到一个中国商人的定位;作者亦对胡雪岩最后破败的结局,寄以无限同情。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28398.jpg

老虎·伍兹:一个美国偶像的真实故事

作者: 史蒂夫·海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导读:泰格·伍兹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偶像,品质优秀、成就卓越。然而,每个美国偶像都要经历公众挑剔的眼神和时间无情的检验。泰格撞车的一瞬间,已经注定了他作为美国偶像更真实而残酷的人生体验。将任何人都难以启齿的隐私公之于众,对泰格来说是人生的巨大挫折,他也因此承受着家庭、事业上一系列打击,而对更多人来说,恰是真实感受泰格作为一个人的生活与经历。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234839.jpg

我向总理说实话

作者: 李昌平
出版社: 陕西人民出版社

导读 : 作者出身农家,任乡镇干部18年。这本“为民请命”之书,生动而真实,让读者看到一个哭声处处的农民中国,看到中国改革的艰难,农民与基层政府的利害冲突,种种制度上的弊病及民众的无奈。

 

 

http://lib.hntbc.edu.cn/UploadFiles/2013424105249283.jpg

谁动了我的奶酪

作者: 史宾赛·强森
出版社: 奥林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导读: 此书讲述两只老鼠和小矮人哈哈在重新找寻「奶酪」的过程中,学会面对转变、观察转变、接受转变、适应转变,以及最重要的:享受转变﹗作者让读者明白只有勇于面对环境改变,而非沉溺过去美好时光才是走出人生迷宫的妙方。本书确实能启发我们如何面对当前经济困局,走出逆境。

 

点击数:98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