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读者服务 > 经典赏析
转载书评:《上大学为了什么:职业规划从校园开始》
日期:2018-05-06 00:00:00  浏览量:1088

大学校园中的年轻人,过着优游惬意的生活,似乎可以远离喧嚣的职场,生活在永远平静的港湾。但每一位能抬起头看一看前方的人,总会不自觉地感到一丝迷茫和焦虑。前方有什么在等待着自己,未来的生活该如何面对?今生将从事何种职业,什么才是自己一生追求的事业?所有这一切,大学课堂并没有给出答复,而这恰恰又是每一位大学生最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

对每一位即将毕业的人来说,进入职场无疑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生命的开始。这时,我们对于未来毫无头绪,正如《 14生存危机》一书的作者将之定义为“二十几岁的年轻人”的青年危机时期:“在面对纷纭的变化和太多的选择时产生的情绪不稳定、自我怀疑和无助的恐慌感”。我国的公务员考试,从前几年的几十个人竞争一个职位,到现在几百,甚至是千里挑一,这么快的竞争步伐使我们充分感受现实的残酷,也更平添了我们的迷茫。那么,身处校园的年轻人该做些什么?是迷茫的等待,还是积极的应对?又如何应对?

职场的硝烟其实早已经弥漫在看似平静的校园。青年人最应该首先做到的就是将“职业规划从校园开始”。作为曾经服务过微软、辉瑞制药、菲利浦 -莫里斯、宝洁以及联合利华等著名公司的知名职业经理人,本书作者以一个过来人的切身体会告诉每一位在校的年轻人应该怎样未雨绸缪,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作者不似老学究般板着面孔,也非救世主般的高高在上,她和我们一样,从最低级的小职员做起,在职场里摸爬滚打了将近十年。她每天遭遇着与我们相似的难题,陷入过与我们相似的困境,她的切身体会和建议是实实在在的。

对于还没有完全了解职场运作方式和游戏规则的新人来说,最需要的还是过来人真实、可靠的点拨,比如穿着打扮、办公室禁忌、利害关系处理等,都是我们职场生存发展的基础和技能。可喜的是,本书从最初的面试、报到、适应新环境到具体工作中的细节,如建立关系网、合理安排时间、调整、保持积极心态等,到获得晋升之后的工作要点,如团结管理下属、树立领导形象、科学分派任务等,再到跳槽或离职时的方式方法,分为 10个章节,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完整的公司任职流程图。领会了它,也就基本领会了职场生存的真谛。

点击数:108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