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图书推荐
每月书单VoI.2023.01 | 让书香陪你宅家过年
日期:2023-01-22 16:45:54  浏览量:24

不知不觉,

一年又过去,新的一年来临了。

作为开年大礼,

小图为大家准备了一份书单,

希望大家喜欢。

1

书名:百姓过年老风情

作者:乐其麟编

索书号:K892.2/L075

馆藏地点:四楼/人文社科图书借阅区二(HK)

内容简介:小孩子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糖瓜祭灶,新年来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儿要顶新毡帽,老太太要件新棉袄。

三星在南,家家拜年;小辈儿的磕头,老辈儿的给钱。要钱没有,扭脸儿就走。

2

书名:中国传统节日诗话

作者:安源著

索书号:K892.1-49/A703

馆藏地点:四楼/人文社科图书借阅区二(HK)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部关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书。作者用清晰自然的文笔, 描述了一年四季中的二十四个主要节日, 对每一节日的起源和传承演变, 民俗活动的主要内容及其文化意蕴, 力求做出具体明白的阐释。既出经入史, 引经据典, 又介绍民间的传说与故事, 引录了古代诗人节日感赋的许多名篇佳作, 还穿插介绍了有关节日文化的若干资料, 附录东西方传统节日与现代节日的时序以备览。


                                       


3

书名:中国节:图说民间传统节日

作者:李露露著

索书号:K892.1-64/L203=2

馆藏地点:四楼/文社科图书借阅区二(HK)

内容简介:本书包括历史上的岁时文化、汉族节日和少数民族节日三大部分, 涉及的领域也很宽泛, 举凡生产活动、衣食住行、人生礼仪、天文气象、宗教信仰、文化娱乐等。   

4

书名:民族节庆旅游与民族传统节日转型研究:以凉山彝族火把节为例

作者:李玉臻, 杨梅著

索书号:F592.68/L329

馆藏地点:三楼/人文社科图书借阅区一(AG

内容简介:本书采用民俗学、旅游学和人类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结合实地调查,进行个案纵横向分析。本书也参考和借鉴了前人的研究成果,从传统到现代、民间与官方、传承与变迁等具有张力的关系来探讨近20年凉山彝族火把节在民族地区旅游开发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现象和问题。 本书通过研究凉山彝族火把节旅游及其近20年来在旅游推动下的转型,在两个关系、两组对比上得出初步结论,两个关系是指凉山彝族火把节与旅游开发的关系,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角下的文化空间与旅游开发的关系。两组对比是指旅游开发前后的火把节对比和处于不同旅游开发阶段的火把节对比。

   

5

书名:不熬夜,不死背,睡前1分钟惊人学习法

作者:()高岛彻治著 , 张智渊译

索书号:B842.3/G215

馆藏地点:三楼/人文社科图书借阅区一(AG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通过自身经验和研究,提供小道具、小诀窍协助大家实行睡前记忆法。全书共5章,内容包括:最好在睡前记忆东西;让大脑开心,记忆力就会提升;睡前一分钟是懒人的学习法;提升睡前一分钟记忆效果的诀窍;改变睡前习惯,人生将越来越美好。

6

书名:你吃过的苦,总有一天会笑着讲出来

作者:马小聪著

索书号:B848.4/M141

馆藏地点:二楼/新书展架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千万年轻人的成长励志之书。书中集聚作者亲历、亲闻之事,他们如同一个个不同的瞬间,把成长的困惑、生活的现实、残酷功利拆分给你看。让每个人都知道,只有布俱生活,始终向上,才能在逆境中活出丰盛耀眼的自己。

7

书名:哈姆雷特

作者:()威廉·莎士比亚著 , 朱生豪译

索书号:I561.33/S848-1

馆藏地点:四楼/人文社科图书借阅区二(HK)

内容简介:“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丹麦王子哈姆雷特在短短数月间遭遇了人生的巨变,父亲骤然离世,叔父登上王位并迎娶了自己的母亲。平静的生活天翻地覆之时,父亲的鬼魂吐露出了更大的秘密:哈姆雷特的叔父谋权篡位,自己是被其毒杀而亡。哈姆雷特突然被卷入复仇的旋涡,被迫靠装疯卖傻保全自己并探查真相。在悲愤、仇恨、爱与责任之间挣扎,在阴谋与圈套中步履维艰,善良的年轻王子的复仇之路,终于以同归于尽的方式落下帷幕。

8

书名:风吹麦浪

作者:陈玺著

索书号:I247.57/C351

馆藏地点:四楼/人文社科图书借阅区二(HK)

内容简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古旧苍凉的渭北塬上,一群渴望走出农村,迈向城市的年轻学子的成长故事。

   青春的年纪,萌动的情怀,一同走过中学时代的顺文、小萍、军柱、益群、小丽、张琳、方杰、大明等人,都在时代浪潮和各自的命运驱使下,涅成长,走向了不同的人生。对城市生活的向往,驱使少年们在奔跑的路上,尽情挥洒了各自的青春与汗水;在成年后回首,故乡依然是他们生命中不变的底色。穿插在故事之间的,还有在这群少年学子背后站立着的一群风格多样,经历各异的教师们,点缀了曾经的少年时光,见证了这场青春的成长礼

9

书名:, 这样拍出来的

作者:陈卫民编著

索书号:J41/C584

馆藏地点:四楼/人文社科图书借阅区二(HK)

内容简介:《哦这样拍出来的》是一本专门为数码摄影爱好者编著的图书。本书重点介绍了不同场景、不同光线时的摄影技能与技巧,同时还讲述了人像、风景等对象的实用拍摄技巧。在编写过程中,力求使全书内容易于学习、易于理解、易于操作。希望本书能够帮助读者轻松而有效地踏上摄影之路,奠定不断提升摄影水平之基石。

10

书名:数码摄影构图与曝光实用手册

作者:数码创意编著

索书号:J406-62/S661

馆藏地点:四楼/人文社科图书借阅区二(HK)

内容简介:本书共分10章,内容包括:好照片来自完美的构图与曝光;摄影构图的基本原理;构图在摄影实践中的应用;摄影曝光的基本知识。曝光原理在摄影实践中的应用;曝光与构图的特殊技巧;人像摄影的构图方法;人像摄影的曝光技术;风光摄影的构图方法;风光摄影的曝光技术。书中大量优秀图片辅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文字,让读者不会觉得乏味,容易学习。

点击数:2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