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读者服务 > 经典赏析
转载书评:《把信送给加西亚》
日期:2016-04-10 00:00:00  浏览量:1095

100年来,《把信送给加西亚》一书,以不同的方式在全世界广泛流传,成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书籍之一。2000年它被美国《哈奇森年鉴》和《出版商周刊》评选为有史以来世界最畅销图书第6名。本书所推崇的关于服从管理、团结敬业等观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一个又一个国家。

这本书何以会畅销世界?只因为它告诉了人们一个真理:忠诚敬业的职工是社会组织成功的基础。该书在序言里指出:这是一个张扬个性和私人权利的时代,不要服从、谋求自我实现天经地义。然而,遗憾的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个性解放、自我实现与主动性、敬业、忠诚决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他们推诿塞责、固步自封、吊儿郎当,有这样员工的企业简直是灾难。

其实书里只讲了一个简单的故事,而且叙述的很平朴。当美西战争爆发后,美国必须立即跟古巴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取得联系。加西亚在古巴丛林的山里 没有人知道确切地点,所以无法带信给他。美国总统必须尽快地获得他的合作。

有人对总统说:有一个名叫罗文的人,有办法找到加西亚,也只有他才找得到。他们把罗文找来,交给他一封写给加西亚的信。罗文拿了信,把它装进一个油纸袋里,封好,吊在胸口,3个星期之后,徒步走过一个危机四伏的国家,把那封信交给加西亚。

当美国总统把一封写给加西亚的信交给罗文,而罗文接过信之后,并没有问:他在什么地方?其实罗文也不知道加西亚在什么地方。但是在他接过这封信的时候,他就以一个军人的高度责任感接过了一个神圣的任务,也许他会因为这个任务付出生命。但他什么也没说,他所想到的只是如何把信送给加西亚。也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和忠诚使罗文完成了任务。

一个关于送信的传奇故事,蕴涵着企业成功和个人发展双赢的真谛,倡导了一种流传百年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送信已经具有一种象征意义:一种由主动性通往卓越的成功模式,一种主动进取,忠诚敬业的荣誉象征。

今天,每一个组织都在呼唤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成为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寻找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重用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成为了今天职场的主旋律。


点击数:1095收藏本页